close

在行進野柳隧道、尋找萬里蟹的路途上,前不著村、後不著店,數度以為開車開錯方向,開到隧道口前,終於看到饕客指名必吃、萬里第一個買補蟹船的船長許溪,開設超過11年的餐廳「野柳溪嫂活海鮮」。
許溪夫妻倆近70歲,太太李玉雲(溪嫂)是掌廚人,菜單設計構想,是一路跟客人磨上來的媽媽味。正因為死忠顧客的回店率太高,不必仰賴過路客支撐生意,即便曾經顧慮,許溪還是把原本位於萬里保安宮廟前的舊店,遷往偏僻的野柳隧道口。

隧道口

店址位於偏僻的野柳隧道口,仍然吸引許多死忠的回頭客。

許溪夫婦

許溪夫妻在萬里經營海鮮店超過20年,許多食饕指名造訪。

人工選肥蟹招客
來溪嫂餐廳吃萬里蟹的客人,嘴巴都很刁,不管是三點蟹、花蟹、石蟳,都要吃到新鮮又飽滿的肥蟹。
為了讓客人吃到肉多的肥蟹,許溪請他以前跑船的舊識提供貨源,在螃蟹送到餐廳之前,就先人工篩選。
漁民用手指按壓萬里蟹的肚子,壓起來有紮實感的肥蟹,才有資格進到溪嫂的餐廳。這道人工篩選的工夫,讓溪嫂每台斤萬里蟹的進貨成本多了20~40塊錢。也就是說,平均每週1趟船進港,餐廳進貨40~50台斤,溪嫂必須多付8百~2千的貨錢。當地店家多小本生意,毛利不高,也有餐廳業者為了節省成本,省略這項費工又費時的前置作業。
而為了保持食材著時的新鮮度,人工篩選後的肥蟹會被送到餐廳的活水缸,暫時用海水24小時循環養殖。
溪嫂表示,活體海蟹難養,加上餐廳生意好,每週進貨隨著淡、旺季需求不同,通常兩天至一周就賣光光了。有時候旺季溪嫂擔心螃蟹賣得太快,還會調皮地跟客人講:「吃少一點、吃少一點。」

 

20150914_2396活水缸

活水缸用海水24小時循環養殖螃蟹。

沙茶蟹

沙茶三點蟹。

清淡重口味兩相宜,船長獨門菜色引人
溪嫂的萬里蟹料理有清淡跟重口味兩類,溪嫂一家原本就口味清淡,烹調方式也以簡單的全蟹清蒸為主,少放佐料,突顯萬里蟹的鮮甜風味。溪嫂甚至不喜歡將螃蟹炸過再烹煮,以免太油膩。忠實顧客也反應,簡單最好,優質的食料遠比擺花盤重要。
許溪曾經領船捕撈螃蟹十多年,船長經歷也讓菜色多了海上風味。溪嫂說:「店裡很受歡迎的乾煎螃蟹,就是跑船人的料理。」「跑船沒辦法帶什麼佐料出海,做菜要求快速簡便,所以就把螃蟹丟到鍋子裡面乾煎,放一點鹽巴悶熟後拿來吃。」
至於口味稍重一點的變化菜色,沙茶跟洋蔥蛋口味最受客人喜歡。

 

飛魚卵

成串的飛魚卵口感鮮脆,也是店內招牌菜。

花蟹蒸豆腐

花蟹蒸豆腐。

蟹肥膏黃的時節來臨,許溪透露今年初秋三點蟹的產量最多,肉質細緻、清甜,淺嚐一口,盡得人間最鮮美滋味。

蝦蟹知識【萬里蟹有三種,花蟹、石蟳、三點蟹各有千秋】
#花蟹:三種螃蟹中體型最大,甲殼有橘紅色的波浪斑紋。全年都有,肉質緊實,因為產量較少,所以價格較高。
#石蟳:三種螃蟹中體型最小,甲殼粗糙、硬、厚,蟹鉗內的肉量飽滿,蟹肉的纖維條條分明,口感彈牙。
#三點蟹:甲殼兩端尖銳,上有三個白邊紫深紅色圓點。夏末秋初盛產,殼薄肉細緻,產量較多,價格較便宜。

arrow
arrow

    樂煮小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